治療資訊

階段分期與治療

    根据Amsler和Krumeich定義,圓錐角膜的階段分期可分為四期:

一、稱為非典型圓錐角膜,角膜厚度大於500微米,在角膜非中央有一塊地區向前突出,弧度變彎,但不超過48D,引發的散光也不會超過500度。治療方法視情况而定,包括一般眼鏡、散光軟式隱形眼鏡、軟硬混合鏡片和輪部鏡片等。

二、
輕度圓錐角膜,角膜厚度大於400微米,角膜弧度小於53D,散光在500至800度之間,但角膜沒有白色瘢痕。治療方法可使用「有圓錐角膜設計」的硬式隱形眼鏡、軟硬混合鏡片和輪部鏡片等。


三、中度圓錐角膜,角膜厚度在300至400微米之間,角膜弧度大於53D,散光在800至1000度之間,但角膜沒有白色瘢痕。治療方法可使用軟硬混合鏡片、輪部鏡片和鞏膜鏡片等。

四、嚴重圓錐角膜,角膜厚度少於200微米,角膜弧度大於55D,近視和散光度數不能測量出來,角膜中央有白色瘢痕。治療方法可使用輪部鏡片或鞏膜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