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资讯

角膜内环植入术   

    角膜基质内环片段
(Intrastromal corneal ring segments),简称ICRS(图一),是由PMMA聚合物制成的小装置,植入角膜基质层内,以张力将角膜撑开,不摭挡中央光学区,改变角膜形状使曲率变平,进而使得角膜的屈光度发生变化,近视度数降低,是治疗近视和圆锥角膜的方法之一种。

图一、角膜基质内环片段(ICRS)

 3565986fae7c6af4919909f4d52b2705.png

    1966年,Blevatskaya首先提出植入角膜环改变角膜屈光度的想法。1978年,雷诺兹(Reynolds)提议了一个360度圆环的设计概念,植入角膜内,Keravision公司首先用来评估治疗近视的效果,但术后都有导致并发症,效果不好。

    1996年,INTACS科技公司把360度的圆环改量成为两片半环,称为角膜基质内环片段,1999年,获得FDA核准对低到中度近视的矫正用途,因为效果比LASIK差,所以不流行。2000年,约瑟夫科林(Joseph Colin) 最先提出把角膜基质内环片段用在圆锥角膜的治疗上。2004年,美国FDA不需要人体试验,直接核准INTACS厚度为0.25至0.35mm的角膜基质内环片段,用途包括圆锥角膜的治疗。2010年,核准范围扩展至包括0.4和0.45 mm厚的角膜内环。

    目前市面上有好几种不同类型的ICRS,但在临床使用较多的是Mediphacos公司的Ferrara环和Addition科技公司的Intacs环段,其他还有Opticon 2000 SpA SolekoDioptex的环段(表一),设计(图二)不同,会产生不同的效果,例如小直径的环段,可使角膜弧度变平,厚的环段也可使角膜弧度更平。所以环段的厚度愈大,直径愈小,压平角膜的效果就愈高。

表一、市面上不同类型的角膜基质内环片段。

名称

制造商

产地

Intacs

Addition Technology

美国

Ferrara ring

Mediphacos

巴西

Bisantis Segment

Opticon 2000 SpA Soleko

意大利

Myoring

Dioptex

奥地利


图二、角膜基质内环片段的设计构造。

 b348841621d930fb0664ef300cea5b93.png

表二、INTACS和Ferrara环的比较。

特徵

INTACS

Ferrara

弧长 (度)

150

160

纵切面

六角形

三角形

厚度 (mm)

0.25 – 0.45

0.20-0.35

内径弧度 (mm)

6.77

4.4

外径弧度 (mm)

8.1

5.6


    从前的手术是以刀具在角膜基质层内挖一条圆形的隧道,再把角膜环塞进去,但手术难度高,故不流行。现在用飞秒无刀雷射在角膜内打出两条半圆形的隧道,再把角膜环植入隧道内,位置精准,手术时间快,难度也降低很多。

    手术的适应症是近视少於三百度、圆锥角膜和雷射屈光手术(LASIK)后角膜变薄膨出的患者,但在植入角膜环处的角膜厚度最少应有400微米,并且角膜中心不得有白斑;注意的是,植入角膜环并不会阻止圆锥角膜的恶化。手术并发症包括隧道深度不足,这可能使角膜上皮更加脆弱,植入环段位置不对称,使散光更严重,其他如夜间出现眩光和光晕、感染性角膜炎、角膜新生血管、角膜水肿、角膜混浊、角膜融化、伤口裂开、慢性疼痛、环段位移或断裂等等。

    有研究已证实植入角膜环会对圆锥角膜的中央区造成某种程度的平坦化,但它也会造成角膜周边产生异常的陡峭,导致隐形眼镜验配在植入角膜环后变得更困难。所以对於圆锥角膜的治疗,美国FDA认为若病人戴上隐形眼镜后能拥有正常视力、年龄在21岁以下、角膜中心白斑或角膜厚度少於450微米,就不适合接受角膜内环植入。大约在510年前,加拿大有一阵子曾流行使用ICRS 植入来治疗圆锥角膜,但由於改善的效果有限,病人满意度不高,近年来手术量已趋於下降,手术
的对象只选择不能接受隐形眼镜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