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資訊

角膜交聯術 (Corneal cross-linking)

    角膜交聯術是一種侵入性治療,目的是强化角膜的硬度,使不易變形,主要用途是在穩定圓錐角膜和近視雷射手術後的角膜突出。1998年,由德國的德累斯頓(Dresden) 大學首先研發出來,2008年,加拿大政府批准了角膜交聯術的臨床使用,2016年正式獲得 FDA 的核准。

    標準的手術是在角膜上刮除直徑9mm範圍的上皮層細胞,然後滴入0.1%核黃素(維生素 B2)溶液,角膜組織經過充份吸收後,用強度為3 mW/cm2的紫外線A(波長為 370nm) 照射30分鐘,即可完成。為節省時間,使病人更方便,可用強度為9 mW/cm2的紫外線A照射10分鐘,也具有同樣療效,這就是所謂的「加速型角膜交聯術」,手術後角膜弧度平均變平兩個屈光度。


    角膜在刮除上皮細胞後會很痛,而且傷口癒合也比較慢,平均需要5天才會長好。於是也有人不刮除上皮層,但角膜基質層吸收核黃素會比較少,手術效果會比有刮除上皮的差一點。研究顯示, 不刮除上皮的手術,有23% 的患者仍然會有惡化現象,所以30歲以下的圓錐角膜,最好還是使用刮除上皮層的角膜交聯術治療。目前歐洲有學者正在研發新的核黃素溶液,增加滲透能力,將來便可以不用刮除上皮細胞了。

    紫外線會傷及角膜內皮,為了保護內皮細胞, 角膜的厚度最少應該有400µm 或以上才好。如果角膜厚度超過350微米但小於400微米,手術時可用厚度90µm和直徑14mm大小的軟式隱形眼鏡,沾滿核黃素溶液,覆蓋在角膜上,以人工方式增加角膜厚度來保護更深的角膜層,再照射紫外線就不怕內皮細胞受損害了。

    在紫外線照射後,基質層內大部份角膜細胞會死亡,角膜纖維緊密地排在一起,角膜厚度暫時變薄,剛長出來的角膜上皮層細胞會變得脆弱,而上皮層下的神經纖維消失,大概在手術後6個月至一年才會恢復。剛開始的時候視力有點模糊,可能有眩光出現,三個月後角膜上皮細胞變厚,基質層水腫消退,視力就會改善。由於術後上皮層細胞變得脆弱,因此不適合配戴硬式隱形眼鏡,最少要等三個月才可以。若採用不刮除上皮層的角膜交聯術,術後只需等一個月即可配戴硬式隱形眼鏡。

    角膜交聯術後早期可能出現眼睛紅、疼痛、畏光、視力模糊、眩光、角膜水腫(70%)、程度不等的角膜混濁(100%)和角膜發炎等症狀,後期可能會出現復發性角膜上皮糜爛、無菌性角膜發炎、感染、角膜水腫、永久性角膜白斑(10%)和角膜溶化等併發症。一般來說,圓錐角膜病人不一定需要接受角膜交聯術治療,只有圓錐惡化的病人才需要接受角膜交聯術治療,圓錐惡化的定義為眼睛狀況符合以下其中一項:

1. 在1年內角膜最平的弧度增加1屈光度或以上
2. 在6個月內角膜平均中央弧度改變超過1.5屈光度
3. 在6個月內近視或散光改變超過300度
4. 在6個月內月角膜厚度變薄超過5%

若要接受角膜交聯術治療,須注意的是:

1. 手術前角膜弧度小於 58屈光度,因為角膜太彎的圓錐在術後容易再惡化和產生永久性角膜瘢痕。
2. 年齡最好大於35歲,年紀太輕容易發生併發症。
3. 角膜在刮除上皮細胞後厚度至少有400微米以上,因為角膜厚度低於400微米會明顯增加內皮細胞傷害的風險。
4. 矯正視力在0.8 以上。

若有以下情況,則不適合接受角膜交聯術治療:

1. 角膜厚度少於350微米。
2. 角膜之前有過疱疹感染, 因為它可能引起病毒再活化。
3. 目前正在有角膜感染。
4. 嚴重的角膜瘢痕或混濁。
5. 嚴重的眼睛表面疾病(如乾眼症) 。
6. 有上皮傷口癒合不良的病史。
7. 有自體免疫糸統異常。

    圓錐角膜是一種會慢慢惡化的疾病,但惡化的速度無法預估,有的快,有的慢,也有人一直保持穩定不變,為了控制角膜的退化,1998Spoerl首先提出用膠原蛋白交叉結合(cross-linking)的技術來強化角膜的基質層,使角膜變硬,不容易再突出, 2016年獲美國FDA核准,但副作用是術後角膜會變白,約10%會影响視力。值得注意的是,角膜交聯術主要是强化角膜的硬度,並不會改善角膜的圓錐形狀,術後仍需要用眼鏡或隱形眼鏡來矯正近視和散光。